濕疹|用類固醇會「搽上癮」?民間偏方、新式無類固醇藥膏有效?

濕疹|用類固醇會「搽上癮」?民間偏方、新式無類固醇藥膏有效?

撰文:醫師Easy出版:2022-08-18 12:00更新:2022-08-18 12:00

濕疹在香港頗為常見,而皮膚幼嫩的嬰幼兒出現濕疹更令父母十分痛心。不少家長擔心使用類固醇會導致皮膚變薄等「上癮」,因而自行決定以民間偏方等方法為嬰幼兒舒緩濕疹,這些民間智慧對兒童濕疹有沒有效?新型的不含類固醇藥膏又有哪些人合用?本文請來兒科專科林嘉儀醫生探討各種兒童濕疹常見問題。

濕疹在香港頗為常見,而皮膚幼嫩的嬰幼兒出現濕疹的話,更令父母十分痛心。(圖片:Wikimedia)

濕疹在香港頗為常見,而皮膚幼嫩的嬰幼兒出現濕疹的話,更令父母十分痛心。(圖片:Wikimedia)

皮膚難以鎖水 氣候和致敏原也可誘發濕疹

林醫生指,濕疹的主要原因是皮膚表面的角質層變弱,因而令皮膚原有的保濕、阻隔外來刺激物等功能受損。她比喻角質層的細胞就像鋪地板一樣,正常情況下應整齊排列,而且細胞與細胞之間緊密聯繫,可以防止水份流失;而濕疹患者的皮膚細胞排列卻十分混亂,「地板之間有空隙,自然會出現漏水問題。」濕疹患者皮膚容易乾燥、容易受環境變化和外來刺激物影響而產生炎症反應,而炎症反應就是皮膚紅腫、痕癢等症狀。

她續指,濕疹基本上在各種族身上都可見,而各個地區亦會因不同的氣候和致敏原而導致濕疹。以香港為例,香港夏天悶熱而潮濕,「沾滿汗水的衣物難以變乾,加上市區灰塵多,於是汗水混合細菌一直刺激皮膚,便會誘發濕疹發作,尤其在褲頭、背部等位置。」

醫生的臨床觀察發現夏天時濕疹發作的情況也很常見,而且情況更棘手。(圖片:Shutterstock)

醫生的臨床觀察發現夏天時濕疹發作的情況也很常見,而且情況更棘手。(圖片:Shutterstock)

很多家長以為香港冬天乾燥,因此會比夏天更易誘發濕疹。但林醫生的臨床觀察發現夏天發作的情況也很常見,而且情況更棘手。「冬天乾燥可以透過搽潤膚膏保濕來紓緩,但夏天皮膚被汗水和衣物焗住,情況較難處理。」此外,氣候潮濕令室內環境充滿塵埃和塵蟎,同樣是香港濕疹的元兇之一。

濕疹患者卻不一定終身也要受濕疹困擾,「大部分濕疹會隨年紀增長而有所改善,改善程度則因人而異。」她表示醫學文獻指出,嬰幼兒時期發作的濕疹有一半到了成年階段會幾乎消失。然而她補充,成年後出現的濕疹則較難纏,會反覆發作。

類固醇為一線藥物 適量使用無嚴重副作用

濕疹未必能夠根治,但可以透過藥物來控制病情,藥物以外搽為主,其次是口服或針劑。其中類固醇藥膏無疑是治療濕疹的一線藥物,但不少家長都憂慮副作用和抗藥性問題。林醫生指,一般而言短期使用、劑量不高及小範圍地使用類固醇,很少會導致嚴重副作用。「對於病情不嚴重的患者,醫生也不會處方強度類固醇。」她解釋,除非兒童長期及在大範圍皮膚使用類固醇,才有可能對身體造成影響,「例如令皮膚變薄、微血管增生,甚至影響內分泌等。」

一般而言短期使用、劑量不高及小範圍地使用類固醇,很少會導致嚴重副作用。(圖片:Shutterstock)

一般而言短期使用、劑量不高及小範圍地使用類固醇,很少會導致嚴重副作用。(圖片:Shutterstock)

非類固醇藥膏藥效相近 適用於輕症患者

除了類固醇,現時也有非類固醇的濕疹藥膏,適用於某些如當患者已使用類固醇一段長時間、濕疹發作部位不適合搽類固醇等情況,「例如眼周位置皮膚較薄,便未必適合長期使用類固醇。」

非類固醇藥膏與類固醇藥物一樣,原理是針對制止發炎反應,從而改善濕疹症狀。現時市面上的非類固醇藥膏主要分為鈣調神經磷酸梅抑制劑(Topical calcineurin inhibitor)及磷酸二酯酶4(Phosphodiesterase 4, PDE4)兩種,兩者都是主要針對炎性反應,從而控制濕疹情況。

不過林醫生補充指,處理濕疹過程中,由於病情會不時變化,醫生會視乎病人情況而在類固醇和非類固醇藥物之間作出調整。

亂用偏方或令病情加劇 及早治療可截斷炎症惡性循環

坊間流傳不少治療濕疹的偏方,例如搽蜂蜜、金盞花、薄荷、鹽水等。對於這些偏方,林醫生並不建議家長亂試。「曾有家長十分抗拒藥物,並嘗試用偏方治療BB的濕疹,結果引起敏感,令BB全身皮膚泛紅。」她指有些偏方甚至可能加劇濕疹情況,「高濃度的鹽水有機會吸走皮膚水份,適得其反。」她指有些偏方對個別人士或有短暫效果,但未必有科學根據和臨床研究數據,「例如薄荷成份的產品可短暫紓緩痕癢感,但無法控制炎症反應,因此並不具備治療作用。」林醫生建議家長對治療有任何疑問,應先向兒科醫生查詢,切勿隨便試用偏方。

另一方面林醫生指,不少兒童濕疹個案的延誤治療情況相當普遍,「很多家長拖到病情嚴重時才帶子女看醫生,結果要花更長時間,並用更高劑量的類固醇才能控制病情。」她提醒家長,一旦發現子女有皮膚出現泛紅、痕癢等濕疹症狀,應盡快求醫,盡早控炎症反應,截斷惡性循環。

近年不少產品都標榜天然、有機、成份為植物提煉等,但天然成份同樣有機會引起敏感。(圖片:freepik)

近年不少產品都標榜天然、有機、成份為植物提煉等,但天然成份同樣有機會引起敏感。(圖片:freepik)

保濕和避開致敏源為預防重點 處方抗敏藥可止癢

注意皮膚保濕和避開致敏源是避免濕疹發作的不二法門,很多家長不明白為何子女的濕疹一停藥便復發,林醫生指「原因很多時十分簡單,就是家長忘記為子女搽潤膚膏保濕。」除了潤膚膏,林醫生建議家長應盡量選擇不含香味的沐浴產品,以免化學成份刺激皮膚。「沐浴露通常比番梘好,因為番梘容易令皮膚變乾。」整體來說,她認為最穩妥的做法是使用專為濕疹人士而設的潤膚和沐浴產品。

「濕疹兒童最好穿著全綿而且透氣的物料,盡量避免羊毛及人造纖維物料等不透氣也不吸汗的物料。」她更提到,家長、照顧者等與兒童親近的人士也要留意自己的衣物物料。「有父母對子女的衣物物料選擇極之謹慎,卻忽略自己身穿羊毛衫,結果亦會令子女濕疹發作。」

家長、照顧者等與兒童親近的人士同樣應留意自己的衣物物料。(圖片:istock)

家長、照顧者等與兒童親近的人士同樣應留意自己的衣物物料。(圖片:istock)

幼童自制力弱,平日和睡眠期間可能無意識地抓傷。林醫生指,如果痕癢至影響情緒、日常生活等,醫生會按情況處方抗敏藥為患者止癢。「抗敏藥並無太大副作用,除了口乾和增加睡意之外。新一代的抗敏藥甚至不會引致睡意,因此家長無須過於憂慮。」

註冊兒科專科醫生林嘉儀(照片由醫生授權刊登)

原文網址: 濕疹|用類固醇會「搽上癮」?民間偏方、新式無類固醇藥膏有效?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802305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