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疾病】⾼燒難退 咳嗽頻繁 條氣唔順 RSV病毒徵狀似流感 1歲以下嬰幼兒最高危

【兒童疾病】⾼燒難退  咳嗽頻繁 條氣唔順 RSV病毒徵狀似流感  1歲以下嬰幼兒最高危

兒童健康  健康資訊By Dara on 20 Dec 2022Deputy Managing Editor

如果發現嬰幼兒高燒不退,咳嗽頻繁,甚⾄條氣唔順,不少家⻑會⽅⼨大亂。不用太擔心,子女未必確診新冠肺炎,而是可能中了專襲寶寶的「呼吸道合胞病毒」(RSV),這病毒傳染率極⾼,徵狀跟流感有點相似,但會併發中耳炎、支氣管炎和肺炎,不能掉以輕心。

RSV病毒專襲嬰幼兒RSV病毒專襲嬰幼兒Photo from MamiDaily

1歲以下嬰兒最受影響

近年家長對「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已不再陌生,這是一種單鏈的核糖核酸病毒,初期病徵跟流感相似,常令人混淆。RSV病毒患者會發高燒(攝⽒39度或以上),跟流感不同之處,是病毒影響氣管較明顯,咳嗽頻繁。兒科專科醫生林嘉儀指出,感染RSV病毒後,可併發氣管炎和肺炎等疾病。由於1歲以下嬰兒最受影響,家長不能不防。

林醫生指出,在香港,RSV病毒全年皆會發生,3月至8月為高峰期。「這種病毒是引致1歲以下嬰兒支氣管炎和肺炎的最普遍原因。早產嬰兒、患有先天性呼吸系統疾病或心臟病的兒童,較高機會出現併發症或嚴重感染。」

RSV病毒是導致嬰兒患支氣管炎和肺炎的最普遍原因RSV病毒是導致嬰兒患支氣管炎和肺炎的最普遍原因Photo from MamiDaily

出現氣喘應立即求診

如不幸感染RSV病毒,會有甚麼病徵? 家長應如何處理?林醫生說:「患者會發燒並有其他症狀,例如流鼻水、咳嗽、頭痛、食慾減退、身體感到痛楚或軟弱無力,及間中會引起中耳炎。年幼兒童較高風險可能患支氣管炎,有機會出現氣喘的症狀。這種感染通常在約 1 至2 星期內痊癒。大部分患者病情輕微,可用支援性療法紓緩病況;如出現較嚴重病徵,如氣喘,應立即求診。」

林醫生曾遇過一些嚴重RSV感染個案,需要深切治療及使用儀器輔助呼吸,所幸是經過治療之後,孩童沒有產生後遺症並順利出院。因此,盡早和適切的治療十分重要。

患者會出現發燒、流鼻水、咳嗽等病徵患者會出現發燒、流鼻水、咳嗽等病徵Photo from MamiDaily

RSV病毒 Q&A

Q:小編
A:兒科專科醫生林嘉儀

Q:近年疫情影響下,大眾對個人衞生意識提高,是否RSV會消失?
A:大眾對個人衞生意識提高及佩戴口罩,的確有助減低傳播風險。然而RSV病毒並不會因此而消失,因此家長不能掉以輕心 。廣告廣告

Q:聽說有家長經常家居保持清潔及消毒,但小朋友同樣受感染,為甚麼?RSV是透過什麼途徑傳染?可依附在甚麼位置?
A:這種病毒可通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飛沫傳播,或通過受污染的手、食具或接觸剛染有患者鼻或喉部分泌物的物件而間接傳播。即使家居經常進行清潔消毒,然而小朋友及家人仍然會外出,如上學,因RSV仍有機會透過接觸傳染 。

Q:RSV有疫苗嗎?
A:現時並沒有疫苗可預防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Q:家長如何可以預防避免小朋友受到感染?
A: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充足休息。患者應避免接觸兒童、長者或抵抗力弱的人士。另外亦應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經常使用 1 比 99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高峰期減少使用公共遊戲設施。

兒科專科醫生林嘉儀兒科專科醫生林嘉儀

文章版權為 MamiDaily 親子日常 所有,閱讀全文: https://mamidaily.com/article/186770/兒科-醫生-病毒-兒童疾病-發燒?utm_campaign=MDHK-Web-CopyContent&utm_source=MDHK&utm_medium=Web-CopyContent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