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懶小孩 我有讀寫障礙 | 陳欣永醫生 兒科專科醫生

讀寫障礙(Dyslexia)是一種常見的特殊學習障礙(Specific Learning Difficulties)。據統計資料顯示約10個學童便有一個被確診為讀寫障礙,男女比例約2至3比1。當中約七成屬於輕微程度,兩成為中等程度,一成為嚴重程度。

智力與感官功能均屬正常

很多患有讀寫障礙的兒童由於學習成績欠佳,往往被誤解為懶散、欠缺學習動機,以致影響其自信心及社交人際關係,從而引起各種情緖及心理問題。事實上患有讀寫障礙的兒童無論在智力及其他感官功能均屬正常,但於閲讀、書寫以及數學方面卻出現不同程度的困難。父母在學前階段不難發現子女較其他同齡小朋友遲懂説話,同時需要較長時間學習詞語。

前面提到的徵狀在開始上學後會更為明顯,這些小朋友在字形及讀音方面的學習容易出現困難,常常混淆意思、字形及讀音相近的詞語。閲讀的速度亦較為緩慢,閲讀理解能力偏弱,而且在書寫時經常錯漏百出,頻頻寫錯字、漏寫筆劃或筆順出錯、抄寫速度慢,以及因視覺空間認知及手眼協調問題而出現字體不合比例、字距不平均等問題。另外,數學邏輯推理及組織能力也較同齡學童為弱。

以閱閲讀書寫輔導改善情況

至今研究顯示讀寫障礙的成因與遺傳基因、腦部結構以及腦部功能異常有關。患有讀寫障礙的兒童亦可能同時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動作協調障礙及特殊語言障礙等發展問題。現時在香港診斷讀寫障礙的年齡必須為六歳以上及就讀於本港小學一年級的學生,由專業教育心理學家或臨床心理學家負責診斷。

由於部分徴狀早於小朋友六歲前已出現,因此可透過其他評估功具如「香港學前兒童綜合發展量表」以辨別有早期徴狀的兒童從而提供協助。但現時政府評估方法只局限於為本地接受廣東話或普通話語言教學的學童診斷,但對於就讀本地國際學校接受英語或外語教學的學童並未能作出評估。因此若就讀國際學校的學童懷疑出現讀寫障礙問題,家長便應找有外語教學相關經驗及訓練的教育或臨床心理學家為孩子作合適的評估。

充分了解症狀接納孩子的不同

現時改善讀寫障礙的方法主要從教育方面着手,透過各種具有實證支持的閲讀書寫輔導方式教導兒童,暫時並無任何藥物可根治。若家長能及早識別問題及對讀寫障礙有充分的了解,往往更容易接納及了解子女的需要,為他們提供合適的學習環境及適當的輔導訓練,並給予關懷支持以減輕彼此的壓力,使子女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


      
      陳欣永醫生

  兒科專科醫生

《健康創富》195期 https://www.healthplus.hk/page274?article_id=3245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