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生長情況 如何才算正常?

少數的新生嬰兒 (約四千份之一) 可能患上被稱為「先天性代謝缺陷」的疾病。代謝病是由於遺傳因子缺陷,導致缺乏某種酵素,妨礙了新陳代謝。影響包括缺乏一些人體必須物質,或導致有毒物質積聚。如這些疾病未能及早治療,可能導致嚴重後果,包括成長中的發育問題、學習困難、智力障礙,嚴重者更可導致終身肢體殘缺,甚至死亡。

只要在嬰兒出生後7天內進行簡單的篩查,便能讓父母盡早發現潛在於嬰兒體內的致命疾病風險,並進行合適治療。雖然代謝病的發病率不高,但由於每個嬰兒都有患上代謝病的風險。因此,我們建議所有新生嬰兒都接受篩查。

現時代謝病篩查的方法主要分為兩種,包括血液或尿液篩查。兩者不同之處在於檢測出代謝病數量和入侵性。血液篩查約30種代謝病,包括氨基酸障礙、脂肪酸氧化障礙及有機酸障礙等代謝病。但代謝病種類繁多,並非所有代謝病均納入篩查之內。進行方法簡單,只需在寶寶腳部穿刺收集幾滴血液於卡紙上便可檢測。一般嬰兒需吃奶滿1天至出生後7天內抽血,而報告結果只需幾天時間便可得知。至於尿液篩檢則採用不同篩查方法。

代謝病的篩查過程非常簡單,只需讓專業醫護人員從嬰兒的腳板收集數滴血液樣本作化驗,幾天後便可得知檢測結果。嬰兒必須在初生7天內──吃奶滿1天後至出生後第7天之內進行抽血化驗(出生後48至72小時內為最佳時段),以得出準確診斷。

絕大部份嬰兒(98-99%)的血液篩查結果都是正常的,這表示嬰兒患有代謝病的風險很低,如嬰兒的血液篩查結果呈陽性,則代表嬰兒患有代謝病的風險很高,應立即轉介到兒科進行臨床評估,並接受進一步診斷性的檢查和治療。在少數情況下(約1%),我們未能確定樣本分析的結果,而需要聯絡父母來安排嬰兒重新抽取血液樣本再作篩查。

血液篩查的準確性很高,但與任何化驗室篩查技術一樣,只有在極少數情況下,化驗結果會呈「假陰性」或「假陽性」。因此,對於所有異常的篩查結果,我們都需要進行診斷性的檢測來確定嬰兒有否患上代謝病。

https://bit.ly/3iEwHSZ
https://bit.ly/3oGNd8G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